
日前,北京各大电视台、报纸、网站都报道了一个英国民间组织发布的一项调查报告,该报告指出吃一顿快餐,摄入的盐分是专家建议每日最高摄盐量的两倍多,有些快餐食品含盐量甚至跟海水一样高。食盐是人类生存不可或缺的物质,它具有调节人体内水分的均衡和分布、维持体液平衡的作用,适量摄取食盐有益于健康。可是,近年来,这看起来“不咸不淡”的问题,正悄悄危害着人们的健康。专家呼吁,每人每日将食盐量控制在5克,不但能降血压还可以减少四分之一的心血管疾病。
限盐不仅在三餐
人们一谈到食盐的摄入量只会想到在做菜时所加的盐,其实,那只占一天摄取总钠量的一部分。其余是来自加工食品例如罐装食物、方便面、零食,以及香肠、火腿等腌制品。此外,各种调味品如味精、酱油及各种名称的浓缩调味品里都含盐分。
记者选择了一家超市,购买了一些人人会经常食用并乐此不疲的休闲食品、佐餐食品,并请PONY谱尼测试中心进行了氯化钠含量的检测,目的是希望通过结果提示人们控盐有多重要,不仅仅从三餐做起从小小盐勺做起,还要提高自己的饮食意识,改变自己的饮食习惯。(检测结果见列表)
真的,盐是健康杀手
用“苦口婆心”来形容一些健康学者和医学工作者是最恰当不过的了。前不久由英国“关注食品盐分与健康关联”的民间组织CASH完成的那项“快餐食品含盐量高”的调查已家喻户晓,调查对象主要是必胜客、肯德基、麦当劳、汉堡王等快餐连锁店出售的346种食品、饮料以及264种套餐。调查报告显示,食用一份四人份的无骨鸡肉,平均每人摄入盐分5.2克;食用一份包含鸡翅、比萨、蒜蓉面包和薯条等食物的四人份比萨套餐,平均每人摄入盐分12.3克。
而在多年以前,美国布列根及妇女医院和哈佛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就找来过3100多名志愿人士做了一项“高血压与食盐摄入量”的研究。志愿人士都有“前高血压(prehypertension)”,即介乎正常与高血压之间的状态。这些人被要求减少25%至35%的食盐量,即从每日10克,减至大约7克。在接下来的10年至15年间,他们发展出心血管疾病的机会大大减少四分之一,而死于心血管病的危险也减少五分之一。
2004年加拿大人也有一份健康调查数据,研究员发现19岁到70岁的人群中,85%的男性和60%的女性摄取盐的主要成分钠的含量超出了推荐标准。
而早在1981年摩洛哥国际医学科学研讨会上,400多名医学专家曾联名发出忠告,人体摄入过多的钠离子会导致体内钾、钠比例失调,进而引发高血压、心脑血管硬化、心脏病。
咸出来的健康危机
北医三院营养科主任李百花建议,健康人每日最佳食盐量应控制在4~5克,并认为,远离高血压,应该从限盐开始。其实少吃盐,除了控制血压、减少心脑血管病的同时,还有诸多的妙用。
少吃盐能补钙 少吃盐补钙是英国科学家首先提出的。他们在研究中发现:饮食中盐的摄入量是钙的排出量多寡的主要决定因素。即盐的摄入量越多,尿中排出钙的量越多,钙的吸收也就越差。营养学专家说,钠通常会使女性的骨质每年流失约百分之一,患有高血压的妇女骨质流失的速度比血压正常的妇女快许多。这就是说,少吃盐等于补钙,少吃盐对钙实际起到了“不补之补”的作用。
盐多皱纹多 法国国家医学院网站上的专家解释说,食盐以钠离子和氯离子的形式存在于人体血液和体液中,它们在保持人体渗透压、酸碱平衡和水分平衡方面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。如果吃盐过多,体内钠离子增加,就会导致面部细胞失水,从而造成皮肤老化,时间长了就会使皱纹增多。因此,要想皮肤好,比较科学的方法是多喝水,帮助皮肤排毒,另外每天盐分摄入量不要超过6克。
口味重易患胃病 胃黏膜会分泌一层黏液来保护自己,但黏液怕盐,如果吃得太咸,日积月累,胃黏膜的保护层就没有了,酸甜苦辣长驱直入,娇嫩的胃怎么能受得了呢,长久会引起胃溃疡、胃炎,甚至胃癌。

